02-2972-9689

血液透析中心全面備戰防疫,落實感控再升級!

2020.03.31



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全台醫療機構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備戰,指揮中心也建議民眾應減少非必要出入醫療院所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但對於每周都必須前往洗腎中心的腎友而言,在防疫期間,透析中心該如何加強準備,讓腎友出入更安心?而腎友又該如何留意自身的健康安全?



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說明,由於洗腎患者免疫力較一般人弱一些,因此台灣的血液透析中心遵照國內外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及台灣腎臟醫學會的指引,對於透析中心裡的各種流程細節都有嚴謹的感染控制(以下稱「感控」)規範,尤其在早年歷經SARS之後,對於腎友、醫護人員和相關設備的感控作業更加嚴格進行管控。

 

血液透析中心日常感控措施 建立杜絕感染的基礎防線

所謂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」,其實透析中心平常就將感控作業視為是日常的基礎工作之一,以確保提供予腎友一個安全的透析環境。以童綜合醫院的血液透析中心為例,在非疫情期間的日常感控措施就包括:

  • 班與班之間必須將透析機與床及周邊設備(床欄,壓脈布,電視遙控器),執行擦拭清潔與消毒。
  • 醫護人員上下針穿戴完整的個人防護裝備,包括口罩、護目鏡(或面罩),隔離衣,每進出一次透析區都必須遵守洗手五時機的執行。
  • 肝炎患者採分區分床、固定機器治療照護,杜絕肝炎感染
  • 腎友抵達透析中心必須先測量體溫,配合問診逐步篩檢、配戴口罩,乾洗手才能步入治療區
  • 每4~5床就設立一個洗手台,減少人員進出走動共用洗手槽。並積極向腎友進行溝通宣導,先以消毒液洗淨雙手再開始進行透析治療。


相關措施不只是為了因應這一波疫情,也避免了平常就可能發生的流感、肝炎、鏈球菌等感染。除了童綜合醫院之外,全台多數血液透析中心也均遵循這些感控規範進行作業。特別是有些通過國際醫療認證的洗腎診所,更是嚴格執行上述感控規範。

 

「台灣比較特別的地方是,除了明訂規範的作業之外,洗腎中心之間也會共享、互相學習好的做法。」林柏松主任表示,像是部分透析中心提供腎友個人專屬置物櫃,放置個人專用棉被及枕頭、置物盒,定期帶回清洗,也陸續有其他中心跟進,以更積極的措施落實感控、避免交互感染。

 

 

血液透析中心提前拉警報 升級備戰防疫

而在一月底武漢開始傳出疫情時,大多數洗腎診所就已經開始密切注意,配合衛福部疾管署落實病人及家屬「TOCC」機制,詢問記錄旅遊史(Travel history)、職業別(Occupation)、接觸史(Contact history)及是否群聚(Cluster)等資訊,並遵循相關感染管制措施進行通報篩檢。相關防疫措施向前延伸到腎友步出家門後搭乘的交通車,必須先進行手部消毒、配戴口罩再上車,每班車之間進行車廂內消毒。

透析中心日常作業也同步升級,則除了限制陪病人數(禁止陪病者進進出出及外傭禁止聚集一起聊天吃飯),也加強人員的分流,避免班與班之間的接觸,醫護人員分組進行分批分流作業,包括清潔人員的動向也進行調整掌握。同時,相關防疫的配備和透析使用的耗材、物流也必須掌控一定存量,確保無論疫情如何發展,都不會損及腎友們的透析治療。

每個細微的環節都要注意,是否會讓醫護人力稍嫌吃緊?林柏松主任表示:「但是至少可以互相保護,避免讓火苗有燃燒的機會,也才能繼續照顧病人。」


 

 落實「保護自己」 每個人都為防疫作出貢獻

不過儘管醫護的防護措施再怎麼嚴密,腎友們的配合,才是防疫路上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「防疫裡面,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。」林柏松主任強調。像是台灣人已經普遍有使用公筷母匙、如廁後洗手的衛生習慣,減少了B肝等傳染性疾病的盛行率,就是國民教育累積的成果。洗腎中心裡的感控也需要透過溝通宣導,林柏松主任表示,目前腎友們意識很高、配合度也相當高,偶爾有病人不願意配戴口罩,兩旁的腎友還會幫忙一起勸導。

因應非常時期的防疫需求,透析中心也付出更多心力加強溝通宣導。林柏松主任提醒腎友,在這段期間除了落實勤洗手、戴口罩,也應儘量簡化行程,不要到處「趴趴走」,減少近距離與人群接觸和非必要的聚會。

「我們的任務就是配合國家防疫政策,即時跟這著疫情的宣導做修正,且告訴腎友如何正確防疫、好好治療,不要聽信不實消息過度恐慌,過度恐慌反而會造成傷害。」林柏松主任強調,正確嚴密落實防疫、全民攜手合作,才能共度這波疫情難關。



※本文內容為採訪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醫師,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。原文刊載於康健雜誌官網。
 

※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
 ▲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醫師

文章更新日期:2020/03/31

 

 


瀏覽數29,529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