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-2972-9689

三大心法
讓腎友開心過年

2022.01.17


過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,不過年節期間的生活作息、飲食都和平常大不相同,可能讓腎友們有所顧忌,沒辦法盡興和家人一起享用美食、開心過年。其實只要遵守幾大原則,就能讓腎友歡喜、安心過新年。

 

「透析飲食有許多的限制,腎友們一般也不容易清楚哪些是高鉀或高磷的食物。我通常會告訴病人,除了楊桃以外,你什麼都可以吃,只是在用餐之前要看一下食物種類,並告訴自己不能肆無忌憚地吃」安馨楠梓內科診所院長雷振宙醫師表示。即便如此,在飲食的選擇上,建議腎友可以遵循三大心法來進行:

 

心法1 》》較不健康的食物類型:淺嚐輒止

除了正餐以外,很多人喜歡吃的零食點心、炸雞薯條、精緻糕點及加工醃漬食品等等,這些食物並非完全不能碰,而是必須告訴自己「淺嚐輒止」,嚐個味道解饞即可,並掌握健康原則儘可能選擇原型食物,例如炸雞去皮後再吃,選擇葡萄而不是葡萄乾,吃馬鈴薯而不是炸薯條,喝鮮奶而不是添加奶精的手搖飲等,並留意自己每天的水份攝取總量。

如果年節期間有飲酒需求,依照國民飲食指標建議,成年人一天上限約為一罐啤酒的量。除了須留意水分的總量控制,飲酒還有其他的影響,例如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影響藥物血中濃度、造成腸胃不適及影響思考能力、 造成血壓或血糖控制不穩定、較高的失智與癌症風險等等。「飲酒還是能免則免,真要小酌則儘可能限制飲用量。」雷振宙醫師建議。


 

心法2 》》年節聚餐:掌握「健康、均衡、定量」三大原則

過年大魚大肉,一餐動輒十道菜,很容易一不小心鈉、磷、鉀、水份就超標,但是一般民眾不是營養師,怎麼知道哪些能吃、哪些該吃多少?

雷振宙醫師建議這部分可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廣的「我的餐盤」為概念,將每一餐所需要的飯量、豆魚蛋肉、蔬菜、水果….份量先挑好。一般而言,腎友每餐要有一碗飯、豆魚蛋肉、半碗蔬菜、少量水果(半碗~8分滿),把要吃的食物種類夾到自己的碗裡,一餐就吃這些量。「腎友飲食有三大原則:多吃優質的高蛋白食物,少吃太鹹、高磷、高鉀的食物,並了解自己可以飲用的液體總量。」雷振宙醫師說明:「哪些食物的鈉、磷和鉀含量較高,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可供查詢,但腎友選擇飲食要習慣看『營養標示』以及『總量』觀念,即便是磷、鉀含量少的食物,吃太多量還是會超標;而富含鉀離子的香蕉,只要掌握半碗~8分滿的原則,大約只有半條香蕉的份量,一般而言還是相對安全的。」

 

過年期間嗑堅果瓜子,建議也按照「我的餐盤」總量控管的概念,每餐以不超過大拇指第1節大小為原則,先拿出自己要吃的,才不會「一顆接一顆」。

至於年節食材常見的加工品像是臘肉、火鍋沾醬等也儘可能避免;羹湯類儘可能吃料少喝湯。如果外出用餐,也可於訂餐時事先請餐廳不要做得太油、太鹹。「年菜也有很多不同菜式,多選擇以清蒸、少油炸、少煙燻醬滷的菜色,年夜飯依舊可以吃得豐盛又健康。」

 

心法3 》》營養品、保健食品:先問過醫師再吃

年節期間送禮或子女盡孝,也常見各種營養品或保健食品。雷振宙醫師建議,這一類一定要先經過醫師確認,再決定能不能吃。

 

雷振宙醫師也提醒,過年期間出遊或作息較不固定,日常服用的磷結合劑也別忘了帶在身上按時服用。此外,許多腎友常因返鄉過年而減少透析治療次數,這務必事先和醫師討論,除非確認各項檢查報告數值合乎標準且仍有不錯的殘餘腎功能,不然還是建議每周三次規律洗腎。返鄉過節前可先聯繫返鄉後鄰近的透析醫療院所安排透析,而不是減少透析次數影響自己的健康或讓家人擔心。

 

「過年的意義重在團聚。」雷振宙醫師說,腎友儘量維持平日健康、均衡、定量的飲食習慣及規律一周三次的透析治療,才是歡喜、安心過新年的最好方式。

 

 

本文內容為採訪安馨楠梓內科診所院長雷振宙醫師,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。原文刊載於康健雜誌官網。
 

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 

文章更新日期:2020/01/21

 

 


瀏覽數46,864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