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-2972-9689

血液透析病人必知!
遵守運動3大準則

2018.11.13
運動有益身心健康,不僅增進體能及耐力,還可以改善血壓與血糖。但對於血液透析病人而言,培養長期運動習慣似乎較一般人更加困難,根據研究指出,血液透析病人比健康族群的身體功能減少34.1%1,更有超過半數的血液透析病人容易有疲憊的症狀,因此,外出運動只適合少數的病患。

腎臟科林柏松醫學博士表示,培養固定運動的習慣對血液透析病人有正面的幫助,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;耐力運動可預防肌少症的發生(隨著年紀增長,肌肉強度或功能的衰退,即為「肌少症」,肌少症會導致無力、疲倦、易跌倒的情形,以致增加失能風險2,血液透析病人體力不及一般人,難養成運動習慣,因此較容易發生肌少症的情形),另一方面;透過運動,可調節體內水分,幫助飲食的管理和控制,也可提升體能面對透析治療。

究竟血液透析病人要如何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呢?

第一步:選擇運動類型

林柏松博士建議血液透析病人可先諮詢醫師;討論適合自身的運動類型,像是健走就是許多腎友喜愛的運動之一,或是兼具有氧與耐力訓練的太極;也是不錯的選擇,建議可先從強度低的運動開始進行,再依自身身體狀況逐漸增加強度,加強體能,促進心血管功能健康。

第二步:擬定運動計畫

血液透析病人的運動頻率與一般民眾相同,每週3次、每次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運動效果,運動強度以不會造成身體不適為原則,適度運動可降低體內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,有助於身體健康,若運動過度,反而會增加發炎細胞激素,且能量消耗大,身體產生的代謝物也會相對增加,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,建議運動到會微微出汗程度即可,當運動過程中出現頭暈、胸悶、胸痛症狀,應立即停止,若休息一段時間後,症狀仍持續未改善,應主動與醫療團隊聯繫。

第三步:規律且持續運動習慣是關鍵

林柏松博士補充,運動的效果並非一蹴可及,長期維持運動習慣才能達到顯著效果。林博士曾經遇過一位60歲腎友,過去血糖控制困難,因此決心要培養運動習慣,每天早上都外出健走,在長期且規律的運動之後,不但體重成功下降,新陳代謝改善,血糖也逐漸穩定,對透析也能產生正面的幫助,如果覺得培養運動習慣很困難,可以找相招鄰里厝邊、親朋好友們一起運動,更可以增加運動的樂趣、動力與決心。

本文內容為採訪腎臟科林柏松醫學博士,僅為衞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網站。
文章更新日期:2018/11/13

參考文獻:

  1. Johansen, K.L., Painter, P., Kent-Braun, J.A., Ng, A.V., Carey, S., Da Silva, M.,& Chertow, G.M., "Validation of questionnaires to estimate physical activity and functioning in end-stage renal disease", Kidney international, 59(3) :1121-1127, 2001.
  2. 吳蔓君(2015)。肌少症簡介 。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,30(4)103-107。

瀏覽數26,837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